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

CPR與中樞神經


   生物所涵蓋的內容十分廣泛,所以『生物』學習的部分,將會以日常生活的應用為主,希望藉由『於家學』讓大家都能簡單輕易的了解,生物的各個領域。

    當救護車來到救護現場,發現傷患的首要步驟就是先確定傷患是否還保有正常的心肺功能,當傷患的心跳脈搏都已經停止時,醫護人員會把傷患抬上救護車,在開往醫院的途中會做一件重要的動作,就是大家熟知的『心肺復甦術(CPR)
,目的在恢復傷患的心臟跳動和呼吸運動CPR(心肺復甦術)是現場急救的技術,如果在患者倒地後四分鐘之內進行CPR;八分鐘內做高級心臟救護術(ACLS),則患者救活率高達43%

    相信大家依稀還記得,在學校學習CPR的那具人偶叫做『安妮』,為什麼叫做安妮?

    從這個問題點切入CPR發展的由;以前瑞典有一位外科醫師的女兒,跑到海邊戲水而不幸溺斃,在現場卻沒有人會急救,痛失愛女後醫生很難過,於是決心發明這項救人的技術,日後為了要紀念這偉大技術的由來,所以就以這位醫師女兒的名字做為心外按摩練習模型的命名-就是「安妮」。

    在以前CPR還未產生前,傷患往往送至醫院時,因為腦部缺氧過久,導致中樞神經缺氧死亡,而神經細胞一旦死亡後,很難以細胞分裂的方式再造,所以在送往醫院的路途中, CPR 就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腳色,需要施以CPR的傷患心臟已經停止跳動,也沒有呼吸運動讓氧氣進入體內,所以會以人工外部呼吸的方式,讓傷患的腦細胞獲得氧氣,CPR裡面按壓心臟的動作是使心臟被動的擠壓收縮,使身體的血液循環正常的流動,而人工呼吸往傷患吐氣主要是要讓氧氣進入傷患體內,讓從心臟輸送出去的血液帶有氧氣,提供腦細胞的供氧。

    以下說明腦的基本功能:
  1. 大腦:意識中樞,掌管你的所有感覺,包含痛覺、聽覺、嗅覺、味覺、感情、思考等等,所以當大腦死亡時,你的身體將沒有這些功能,所以你不會感覺到疼痛,不會有意識行為,也就是俗稱的『植物人』。
  2. 小腦:平衡中樞,掌管你的平衡與肌肉的控制,所以小腦發達的生物平衡感特別好,運動能力也會很強,跟小腦有關的疾病最著名的是『小腦萎縮症』,目前是屬於罕見疾病。
  3. 腦幹:生命中樞:掌管你的反射行為,像是呼吸作用、心臟跳動等重要的行為,所以一旦腦幹死亡,身體便不會有這些行為,也就是俗稱的『腦死』,最後判定死亡。


    希望簡單的說明跟例子,可以讓大家對於腦的功能做簡單的了解,我會每個月25號在這裡與大家相見,謝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